課程介紹
課程大綱

課程活動
  • 1.
    【新生大補帖】校園性侵害、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--認識與防治
    6edf74e70469a52a71da01c5ae8c78f4.jpg
  • 2.
    (必讀)性侵害、性騷擾與性霸凌的認識與防治
  • 3.
    【107-1心理健康講座】壓力與時間管理-On Line又On Time
    此為本組9/18下午67節的心理健康講座內容。
    由元品心理諮商診所的黃怡禎心理師主講。
    針對個人時間管理技巧與壓力認知的特性,來闡述如何因應壓力、加強自我管理功能、改善不量習性與惰性,提高個人對生活目標的執行力。
  • 4.
    (選讀)我的他/她是恐怖情人嗎?關係暴力篇

    近幾年約會暴力、情殺事件頻傳,藉由下面兩段影片帶你檢視,是否身處於約會暴力中

    我的他/她是恐怖情人嗎?

    辨識約會暴力:

    1. 身體/肢體暴力:丟東西、捶牆壁、損壞物品讓你感到害怕、毆打你、推你、虐待你的寵物
    2. 言語暴力-用言語威脅、責罵的方式,讓你感到害怕
    3. 心理暴力-要求你是完美伴侶、總是希望你只聽他的意見、
    4. 操控暴力-定位你的行蹤、控制經濟,你的花費需要經過他同意、干涉你的交友
    5. 性暴力-無論你是否願意都勉強你配合他的性需求

     

    千萬不要以為「他會這樣是因為他很愛我」,通常對方道歉後都還是會再度失控,暴力循環會一直持續下去。

     

    安全分手計畫

    1. 依對方的狀況推估對方可能會有的反應,設想如何應對,將危險風險降至最低。(:平常最有可能在什麼地方遇到他,規劃安全的路線,減少見面的機會)
    2. 尋找身邊可以幫忙的信任對象(:家人、朋友)避免落單。
    3. 思考求助資源(當你真的遇到危險第一步可以做什麼?跟誰求救?)
    4. 想好分手的理由盡量減少傷害性
    5. 慎選分手的時間地點(最好在白天/公開/明亮/有人但不干擾談話)
    6. 分手當天-請友人在不遠處保護你,設定暗號。
    7. 分手當天-觀察對方有沒有攜帶危險物品。
  • 5.
    性騷擾之過度追求篇

    性別間不受歡迎的追求行為,令被害人感到不堪其擾或恐懼,經反映或拒絕仍然持續發生,在學校您可以

    至F202諮商輔導組來尋求協助,於校外您可以尋求113諮詢 或各市政府社會處及警察局提出性騷擾申訴

  • 6.
    遇到性騷擾時如何正確的因應

    近幾年「性騷擾」一詞深受討論,那倒底什麼是性騷擾呢?

    性騷擾的涵蓋範圍非常的廣泛,從帶有性暗示或性別歧視的言語、文字,甚至令人感到不舒服的肢體接觸或畫面,都是性騷擾。 性騷擾的類型可分為以下四種:

    1. 言語的騷擾 2. 肢體上騷擾 3. 視覺的騷擾 4. 不受歡迎的性要求。

    時常被害人會因為太過於緊張而犯了以下幾點錯誤 :

    1. 只是委婉拒絕,並無明確表示 2. 逃避現場,令加害者又有機會 3. 分不清是公務還是騷擾 4. 自認倒楣。

     藉由影片內容帶各位看看影片中例子及正確的因應方式。

    1.勇敢說「不」拒狼爪篇 2.別輕忽E世代的性騷擾篇 3.拒絕與狼共舞篇 4.防性騷,有秘招篇

  • 7.
    親密關係暴力
    當我們深陷於愛時,很難想像我們所愛的人,竟會對自己有暴力行為
    暴力的背後不只有憤怒,更有許多時候會以愛之名行暴力之實
    我們也很難想像,在親密關係中已經受到暴力對待,卻為何不離開?
    Leslie Morgan,曾是家庭暴力中的倖存者,將在TED演講中讓我們知道他的故事,並告訴我們,該如何打破面對家庭暴力的沉默
  • 8.
    性別認同
    性別認同指的是你對自己的性別(身份)的想法和理解,這無關乎你的生理性別是男性、女性或雙性。性別認同的光譜上,有男(Man)、女(Woman),同時也有性別酷兒(Genderqueer)。有些人出生時,因為具有陰莖的性器官而被定義為生理男性,然而在他自己的認同上,認為自己是個女性,如同Geena Rocero在TED的演講,他在出生時被定義為「男孩(boy)」,然而他卻用自己的方式,活出一個他一直理解中的自己。
     
  • 9.
    醫病關係的性騷擾